柳州大螺号螺蛳粉

一碗正宗的柳州螺蛳粉是怎么样的?

辣油包裹的爽滑米粉,就一口酸辣汤、一块吸饱汤汁的腐竹,闷闷不乐的胃口,很需要被这口极具攻击性的酸爽迅速激活!

对于非广西人而言,螺蛳粉无疑是生猛的异乡小吃,初时闻之,掩鼻而逃,但只要尝过一次,你一定会被醇厚的酸爽和浓烈的香辣征服,即使额头冒汗,辣油溅到眼里,发丝浸淫在闷臭中,也不妨碍我们愉快嗦粉~

对于从小生长在广西的人们,螺蛳粉是童年的记忆、家乡的味道,一日三餐想不到吃什么,嗦碗螺蛳粉,保管心满意足!

今期的螺蛳粉故事,带你到螺蛳粉的故乡,广西柳州,尝尝一碗正宗螺蛳粉的滋味;然后再到沉迷螺蛳粉的城市,长沙、深圳,一探究竟。

广西柳州

二两粉、鸭脚、豆腐泡,

酸笋双份,再来瓶豆奶!

北方的小麦直接蒸着吃,不香,经过碾粉等精细化的处理,变成了可口的面条、糕点。

南方的米一年三熟,把米磨碎了,做成粉条,加汤、浇头,变化出了各种口味的米粉。

广西,凭借着螺蛳粉、老友粉、生榨粉、猪脚粉等不同种类的米粉,成为「米粉大省」,其中,以柳州螺蛳粉闻名世界。

(著名的广西粉路线图)

螺蛳粉最让人欲罢不能的,是醇厚的酸鲜味,很多人误以为,带出这口风味的是螺蛳,其实不然,柳州酸笋才是螺蛳粉的灵魂所在。

(柳州当地的大头甜笋,用土法腌制半月,取出后,就是发酵出天然酸味的柳州酸笋。)

(螺蛳粉店的酸笋丝)

酸笋(取酸),螺蛳和骨头(取鲜),八角花椒(取香),加水熬煮,成就了一锅鲜香味美、层次丰富的螺蛳粉汤底。

干米粉浸泡煮软,空心菜汆烫几下,一起盛进不锈钢碗里,浇一勺飘满红油的热汤,再放入腐竹、鸭脚、木耳丝、酸豆角等配菜,想吃豪华点的,可以切点叉烧、猪肺,加根腊肠,一碗令人为之振奋的螺蛳粉做好了。

在柳州人看来,螺蛳粉的标配是一瓶金山豆奶,嗦一口粉,火辣辣,再喝口豆奶安抚一下,时而刺激时而温柔,用当地的方言形容,爽神!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