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州大螺号螺蛳粉

以臭之名,向螺蛳粉王位前进

我们出于礼貌,不敢随意在公众场合表达对螺蛳粉的喜爱。

柳州人出于礼貌,也将它最大的特色掩盖在螺蛳名下。

和螺蛳粉来过一场爱之初体验,你会有这样的疑问:螺蛳粉怎么没有螺蛳?还这么臭?

螺蛳的鲜味都被煮进螺蛳粉的高汤,真正的螺蛳粉里不需见螺蛳肉,就像广东人煲汤不吃汤料一样。葱姜蒜红椒紫苏倒进热油,新鲜的石螺再进油锅翻炒,呛出香味时,汤就要来了,香料配得精妙,猪骨熬得醇厚,一碗汤头又鲜又醇,辣得爽口,香得精巧。

臭的是酸笋,夏季竹笋密封泡水发酵足即成,避油盐、防菌。酸笋的工艺很早就有记载,明人顾岕在《海槎余录》描写海南岛酸笋:

酸笋大如臂,摘至用沸汤泡出苦水,投冷井水中浸二三日,取出,缕如丝,醋煮可食……

图自舌尖1

海南人有酸笋三吃,广西人更是离不开酸笋,南宁的老友面,柳州的螺蛳粉,桂林的米粉,侗族风味酸辣汤,这些组合中,酸笋都是门面。

别看酸笋有历史,螺蛳粉是 80 年代才诞生的,这股螺蛳粉流行趋势刮起不足十年,舌尖第一季提及螺蛳粉的用词还是「广西柳州有一种小吃叫螺蛳粉」,仿佛在说一个传说。

一碗合格的螺蛳粉,需要的灵魂太多,汤头要鲜醇,粉要韧糯兼行,红油红汤的辣味在舌尖蒸腾,酸笋的酸臭大胆地来,配料要求也是酸笋、腐竹、花生、木耳各个爽脆。酸、辣、鲜、爽,一个特色都不丢,嗦下第一口,不禁感叹「人间值得」。


评论

热度(1)